0%

个人终端环境打造

本文仅作为技术讨论及分享,严禁用于任何非法用途。

前言

作为一个有追求的Hacker&Geeker,打造一个趁手的终端是必不可少的,本文将分享一下本人多年使用下来的最优方案。

本文涉及以下内容:

  1. Cmder配置
  2. WinderTerm + Cmder
  3. Windows Terminal + Cmder
  4. alias 常用命令快速执行
  5. 环境变量

Cmder配置

Cmder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不错的环境,带有常见的Linux命令如curlgrepsortuniq等命令,使用起来比原生cmd舒服的多,所以选用Cmder作为基础的命令行环境。

安装及初始化

自行到官网下载最新版本Cmder,建议下载完整版,Mini版啥都没,用起来不舒服。
https://Cmder.app/

运行后会自动初始化。

然后检查下系统环境变量,有无Cmder_ROOTConEmuDir两个环境变量,如果没有,就手动添加下。

CMDER_ROOT设置为Cmder解压后的命令,即Cmder.exe所在目录。

ConEmuDir在是Cmder目录下的vendor\conemu-maximus5,参考上方截图。

修改烦人的默认符号 “λ”

默认命令行提示符号 “λ”,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显示异常,所以换掉,比如下面,ping显示成pping

打开vendor\clink.lua文件,搜索local lambda =

修改后:

配置Alias

如果经常用Linux应该知道,我们可以把一些常用命令设置成别名,比如:
alias ll="ls -lah"

通过别名,我们可以设置一些自定义命令,实现快捷操作或者多版本Python运行等。

我们可以在config\user_aliases.cmd文件添加自己的别名,参考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myip=curl 4.ipw.cn && echo= && curl 6.ipw.cn
python=D:\python\Python38\python.exe $*
python3=D:\python\Python38\python.exe $*
python2=D:\python\Python27\python.exe $*
pip=D:\python\Python38\Scripts\pip.exe $*
pip3=D:\python\Python38\Scripts\pip.exe $*
pip2=D:\python\Python27\Scripts\pip.exe $*
pipinstall=D:\python\Python38\Scripts\pip.exe install -i https://mirrors.cloud.tencent.com/pypi/simple/ $*
dbc="E:\sectools\11_other\dbeaver\dbeaver.exe"
hashcat="E:\sectools\01_bruteforce\hashcat-5.1.0\hashcat64.exe" $*
ip=ipconfig /all
ifconfig=ipconfig
ctf-scan=D:\python\Python38\python.exe E:\Python\ctf-wscan\ctf-wscan.py $*
icohash = e:/Python/hw/env3/Scripts/python.exe e:/Python/FOFA_ICO_HASH.py $*
tshark = "D:\Program Files\Wireshark\tshark.exe" $*
docker = "D:\Program Files (x86)\VMware\VMware Workstation\bin\vctl.exe" $*

然后打开一个新的Cmder标签就能使用我们定义的别名了:

兼容第三方终端

既然Cmder配置后还不错,为什么还要用第三方客户端呢?
我的看法是:Cmder性能差,比如多行文本粘贴上去,会卡;界面不够现代化。

既然我们知道Cmder有些毛病,但是有想用它的环境,比如Linux命令、Git、Alias等,可以想办法把它放到你系统的终端中启动。

从下面截图我们知道,Cmder是通过下面的命令进行初始化启动的,我们先记下它的命令行。

1
cmd /k ""%ConEmuDir%\..\init.bat" "

我们打开自己喜欢的终端工具,比如Windows Terminal,打开一个CMD窗口粘贴上面的命令测试一下,如果没有报错成功运行,可以看到我们已经进入Cmder的环境了,刚才设置的Alias也生效了。如果报错的话,请检查一下你的系统环境变量设置。

Windows Terminal + Cmder

通过上面的方法我们知道可以使用第三方终端运行Cmder环境,下面来实践在Windows Terminal上面配置Cmder,只需要在设置中新建一个配置文件,照图片中配置即可:

注意:这种方法不能同步在Cmder上面设置的环境变量,即下面这种:

建议启用自动复制内容到剪切板:

其它如主题、背景图等等可以自己去设置一一设置。

WinderTerm + Cmder

下载运行WinderTerm后,新建会话:

会话->Shell选择cmd

在Shell->进程->参数填写:

1
/k ""%ConEmuDir%\..\init.bat" "

在工作目录填写:

1
%CMDER_ROOT%

环境变量可根据自己需求填写,效果跟系统的环境变量一样,只不过作用域只在WinderTermCmder窗口,通过它我们可以配置轻松NodeJsJava等环境变量。

效果如下:

最后,建议在会话->首选项->文本中开启自动复制文本,省得总是右键复制。

WinderTerm + iPython

这个跟Cmder一样原理,找到ipython.exe的路径,然后配置过去即可,这样平时调调代码就很方便。

WinderTerm + Linux GUI

WinderTerm除了作为本地终端,SSH的支持也是我常用的功能。同时,可通过打开X Server功能,在Windows上打开通过SSH连接的Linux GUI程序。

在会话->首选项->X Server打开下图的设置:

效果如下:

不过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SSH中断,GUI程序也会自动关闭。